English

聆听大师解读与背景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探求智慧之旅》 廖理、汪韧、陈璐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我有话说

作为读者,我们感谢廖理、汪韧、陈璐三位作者,能在这样一本书中,一下子把这么多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推到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如此真切地与他们共同聆听大师们的见解。包括萨缪尔森、莫迪利阿尼等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27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在书中发表了自己独特见解,谈锋及至世界经济与亚洲金融危机、国家创新体系、信息技术与企业再造等经济学、管理学的诸多前沿问题,并非常坦诚地谈到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

作者们用平实易懂的问题设计和众多学者的精彩阐述为中国读者勾勒出了一幅基于市场体制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前沿发展的图景,却没有试图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提供解决方案,因为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任何形式的照搬照抄都解决不了中国的实际问题,中国经济改革之路艰难而独特,同时也是一条探求智慧之路,只有以理性的态度去了解和思考其他民族的经验和教训,并应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才能在更大的程度上去争取成功,避免失败。

去年秋天,经济类图书策划人梁晶教授越洋来到美国,准备对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进行采访。她没有想到,自己来迟了。先她一步,已有三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学者,颇有成效地完成了这一工作,他们是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廖理、汪韧、陈璐。

梁晶不愧是个优秀的出版策划人,遗憾只是瞬间的,随即这遗憾即被先行者的精彩采访和不期而遇的图书出版机会带来的兴奋所取代。“博迪教授(我采访的对象)傻傻地微笑着,看着我和金理博士(他向我推荐了3位学者的著作)用汉语兴奋地交谈。”梁晶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三位中国学者的成果应该受到称赞。采访之前,他们几乎阅读了被采访者的所有代表作,对问题的提问进行了分工,进行了反复演练。看到这部书稿的梁晶这样评价:我被这些著名经济学家对中国改革的关切感动了。拿到他们为中国读者撰写的题词,我第一个反应是“赶紧锁在保险柜里,它们太珍贵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